close

hold不住場面了-正視「憤怒」1


什麼是憤怒?


憤怒並非屬於某些人的專利,所有年齡和社會階級的人甚至國家都有憤怒的經驗。例如:3個月的寳寳被褓母約束身體的活動範圍並要強制睡覺,而感到憤怒與哭泣。三歲大的妮妮,氣媽咪拿走她心愛的玩具。國中生小揚對數學老師權威性的教法感到異常惱怒。美娜已經二十歲的大學生了,她也常常覺得有股悶氣,因為父母還把她當十歲的小孩,很多事都要不讓她作主。單身的淑麗氣她的母親,因為母親試圖掌控淑麗的行為,「以致她到現在都交不到男朋友」。秋英是位八十歲的祖母,也生她女兒的悶氣,因為女兒每次來看她,總待不多久就走了。這些怒氣哪兒來的?上述的案例其實很多是「被扭曲的憤怒」。


所謂憤怒(anger)維基百科「指不滿或敵意所引起的強烈情緒反應。憤怒時,自律神經系統會產生作用,進而引發生理反應,並且使人表現出特有的面部表情與身體姿勢,往往會做出一些發泄的行為,而嚴重者更會失去理智。憤怒可能引發耳朵產生幻覺,如幻聽、視幻覺,醫學上也寫有內分泌失調等等。也可能有精神分裂症」。典型的憤怒有許多種感覺混和在一起,像是失望、受傷、受拒絕、窘迫,及其他類似的感覺。這些感覺匯集在一起,稱之為「憤怒」。憤怒這種情緒通常會使你與激起此情緒的人、地方或事情敵對,這是與愛相反的情緒。愛把你吸引向一個人;但憤怒使你與那人對立。


「憤怒」大多數人被認為不好,但生氣並不邪惡;憤怒也不就是有罪;生氣並不屬於我們墮落的天性,請先回憶上回生氣的景況,問自己:「我為什麼生氣?」答案很可能會有關不公義、不對的事,也許是什麼人或什麼事被虧待了,有什麼出錯了。你的怒氣也許是針對一個人、一件東西、一個狀況、你自己,或者是神,反正一定是有什麼錯待了你。


 相反地,怒氣是我們照神形像被造的明證;它證明雖然我們處於墮落的地位,但仍顧念公平與公義。憤怒的能力是我們與動物有別的有力證據,顯示我們對正義、公平與正直的關心。憤怒的經驗證明我們的高貴性,而非墮落地位。如林肯因看到種族不平而等發動南北戰爭解放黑奴;國父看到滿清腐敗貪婪而創建民國;當年有一位柯媽媽,因愛兒車禍喪生救助無門,得不到保障之下,她化悲痛憤怒為力量,最終成功推動汽機車強制責任險立法通過。我們應該為能夠生氣感謝神。當一個人不生氣時,他已失去道德感。若沒有道德意識,世界就太可怕了。.....


 


hold不住場面了-正視「憤怒」2


對於憤怒我們的焦點應放在找出根源為何?「愛.憤怒.寬恕」的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提到「人類生氣的能力是源於神的本質。憤怒是神性中的精髓部分,我乃是主張憤怒源於神性中的兩面:神的聖潔與神的愛」。


「聖經宣稱神是聖潔的(參彼得前書116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4445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聖潔」意謂與罪分離。不論我們說的是聖父、聖子或聖靈,神性中都沒有罪。新約作者說耶穌「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


「神性中第二個基本特質是愛。使徒約翰在給所有聖經教導作總結時簡單地說:「神就是愛」(約翰壹書48)。「愛」是一個形容詞,不是名詞。愛並不等於神的全部,而是說神性的精髓中,神是有深愛的。這不僅是新約中有關神的概念。從起初到末了,整本聖經都顯示神承擔與保證其受造物的福祉。愛,原是神的本質。」


【兩種憤怒】
























 



      



扭 曲 的 憤 怒 



    



對任何真實的惡行、不公平的對待、犯法所造成的罪行,感到憤怒。



對感受到的事情感到生氣,這感覺與事實不相符,也並無真正的惡行發生。



    



違反的道德或法令的規範。


(如看見校園霸菱事件橫行)



是一種傷害、令人難堪的人、壓力、疲倦、挫折、不實際的期望及對「物」的忿怒。(如輪胎被人惡意刺破了)



如何辨別



以下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


1.      是否有產生「惡行」?


2.      是否掌握了所有的事實?



造成憤怒的挫折感及失望,甚至衍生對人對自己的負面想法與行為。



適當的反應



1.      有愛心的與當事者面對面釐清問題。


2.      或選擇寬恕對方,不再對事件追究責任歸屬。



3.      停止憤怒。


4.      收集訊息以作後續處理。



 


【處理憤怒的步驟】






















步 驟



重 點 內 容



1.知道自己在生氣



在意識和言語上知道自己是在生氣,但是生氣卻不要犯罪,以至在怒氣中做了失去理智的錯誤,傷害自己及他人。



2.抑制立即的反應



【聖經的教導】:


1.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箴言1417


2.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


3.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2911


【具體的作法】:


生氣時在做任何事情或說話時,先數十下。直接說現在「暫停」或用手比「T」手勢,有機會控制情緒,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先前得問題。



3.找出憤怒的中心



別人的言行為什麼會引起憤怒?無論如何總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如果是真的對方虧待了?要認清並知道影響的程度為何?



4.分析自己的選擇



1.採取的行動是否正面、積極、有助於改正錯誤及修善關係


2. 採取的行動是否有愛?對發怒的對象有好處?



5.採取建設性的行動



1.選擇面質時,宜注意說話態度,傾聽他的心聲,找出彼此的差異,如果那人承認錯誤在他身上,儘可能的饒恕他,馬太福音6: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2.如果選擇不想追究此事,將您的憤怒向神禱告,記住「在人面前說神話,在神面前說人話」,除了承認自己的憤怒,也將怒氣真實的禱告()出來,



 


hold不住場面了-正視「憤怒」3


憤怒帶來兩種同樣具毀滅性的反應:外爆型憤怒及內爆型憤怒,一般人皆以為外爆型憤怒比內爆型憤怒更具毀滅性,但事實上兩種爆發的強度或有不同,但都會造成毀滅性的結果,兩者都屬於破壞性反應。外爆型憤怒通常以兩種方式表達:言語暴力(苛刻謾罵)和行為暴力。內爆型憤怒是人把怒氣積壓在心中,外表看不出來,一開始是沉默退縮,但繼之而來的是憤恨、苦毒最後變成仇恨。 






















 



內爆型憤怒   



本質



把未表達的忿怒內化成一種負面的想法或力量。



動機



害怕與當事人直接對質釐清問題所在,並相信有憤怒的表達與情緒是錯誤的行為。



特徵



有三種典型的特徵:


1.      否認:常用的話語如「我不生氣,但我有挫敗感」、「我不生氣,我只是很難過」、「我不生氣,但是我很失望」。「否認」不會消除它的破壞力,不管成不承認,在人的身心靈都會產生極大的傷害。


2.      退縮:內爆型憤怒策略是「退縮」,主要的目的不是否認憤怒,而是「隔開」,認為隨著時間消逝,憤怒也會跟著消失。事實上沒有處理的怒氣,是會擴大成長,成為苦毒埋怨甚至仇恨的情緒。


3.      沉緬舊恨:輕則成為苦毒埋怨,重則內化成為憂鬱、情緒崩潰、自殺。



結果



1.遷怒。


2.生理與心理產生壓力。


3.可能導致苦毒、埋怨、仇恨


4.以暴力行動爆發出來。



解決


之道



1.      承認:「沒錯!我確實在壓抑我的情緒,我絕得與別人談憤怒的情緒是非常困難的,我知道如此行是會傷害到我自己的。」


2.      尋求支援:告訴值得信任的人、諮商師或到教會請牧師、屬靈長輩協助並向神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