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滿意的服事()-神對約伯的試驗


一、神指著約伯完全正直向撒但誇口


    約伯是神特殊僕人之一,神可以指著約伯對撒但說,在世上這人是敬畏神,行走神的道路的。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伯18)神並沒有提到約伯的智慧、才幹或他的財富,因為這些對神來說是毫無價值的,神只是指出他的純淨和正直。像耶穌的例子一樣,神悅納的是人的品格,而非他所作的事工。


    即使連撒但都有超自然的恩賜和才幹,他也明白聖經的知識。但神看重的乃是品格,當神試驗我們,祂不是考我們聖經的知識,而是試驗我們的品格。


    所以,當神要尋找一個人來向撒但誇口時,祂是看重一個人的品格特徵,一個無可指責、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在人看來,我們可能是非常屬靈的,但那看見我們內心深處的神,是不是也可指著我們向撒但誇口呢?神給約伯的這一張獎狀,是我們在世上所能得的最大的尊榮了。所以,最重要的不是「那些人覺不覺得我很屬靈?」而是「神也可以指著我來向撒但誇口嗎?」


 


二、神信任約伯而許可撒但來試探


     當神向撒但說到約伯時,撒但就說約伯之所以事奉神,只是因為他從神那裡得著好處的緣故。「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1911)神反駁撒但的控告,並且允許撒但試驗約伯,讓撒但知道他所說的不是事實,因為神知道約伯是正直的。


行出正確動機的服事,通常都是要付上代價的。想想大衛講的話,當他要獻祭時,他說:「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撒下2424)有大衛這般態度的人何其少啊!真正要服事主,通常會讓我們在物質上有損失,而不是穫得,但利益卻是在屬靈上的。那些尋求物質上收穫的人,根本是屬於巴比倫的,而不是屬於天上耶路撒冷的。經上說到巴比倫是:「販賣這些貨物、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啟1815


約伯知道他所擁有的一切-子孫、財富,甚至他的健康,都是神給他的。當神要時,祂有絕對的權利拿走一切。除非人真的能放棄自己一切所有的,也就是放棄他擁有的權利,否則他不會真正的敬拜神。之後,神允許撒但更進一步的攻擊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疾病是從撒但來的,但神可以用疾病使祂的僕人更聖潔、更完全。


保羅的身上也同樣長著一根刺,並且他特別說那是來自撒但的。雖然疾病是撒但的使者,不是神的使者,但神仍留下疾病,不使之離開保羅(雖然保羅也悔改、禱告),是為了要讓保羅維持謙卑。保羅又說:「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79


 


三、藉著主的恩典勝過最嚴酷的考驗


撒但的第三個步驟是透過約伯的妻子攻擊他。約伯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伯29)當你的太太開始與你對抗並詛咒你時,這對你的聖潔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神的命令是這樣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西319﹔弗525


神會用這樣的環境來試驗你,來看你夠不夠資格領受神的「滿意證書」。當你太太對你又吼又叫嘲笑你時,是神在試驗你,看你是否夠資格成為耶穌的代表。當耶穌在世上時,祂的親戚們甚至認為祂瘋了。


撒但的第四步是透過約伯的傳道人朋友來控告他。(伯425)這對約伯來說是最難忍受的,因為這些傳道人來到他面前,好像神的先知一般,他說的疾病是因為他隱藏的罪引致的,這些傳道人並不明白,他們的行動是在神面前控告弟兄(啟1210),但神讓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叫約伯更純淨。


神向撒但證明,祂留了餘民再這世上,他們不單順服一切神所加在他們身上的,並且歡歡喜喜地接受試驗,知道神讓他們經過這些「至暫至輕得苦楚」,是為了讓他們再永恆的榮耀中有份,聖經上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


 


四、得聖者向撒但作忠心的見證


試驗的二重目的:1.是為了使我們更像基督。2.向天空屬靈氣的惡魔證明,再地上還有一批愛神順服祂讚美祂,並且忠心到底的百姓。每次我們經歷試驗都是信心的試驗,即使在約伯的日子,他也會說:「祂知道我所行的路。」(伯2310)。今日我們則可更進一步的說:在每一件有關我的事情上,神計畫並使萬事互相效力。


我們是不是真的相信,每一件我們所遇到的事,都是神用智慧和愛所定的完美計劃,在適當的時候,神就會把我們從試煉中拯救出來。神是不是也能指著你和我向撒但說:這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不會埋怨、發牢騷,只會常常為每一件事心存感恩。


 


思考與分享:


1.你從約伯的生命中學習到什麼屬靈的功課呢?


2.神會考驗祂的兒女嗎?你有過被神考驗、試煉的經歷嗎?請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