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看「改變帶來醫治」?---基督徒忽略的四件事

「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是美國知名的基督徒輔導依據許多臨床實例所寫的,十多年前由學園出版社出版,至今已經41刷,一直都是口碑極佳的暢銷書。
筆者自己大約四年前開始在教會小組使用此書,效果非常好。
什麼效果?
就是「真正的改變」。
從小在教會長大,自己又擔任牧師二十多年,發現基督徒雖然多半有「性格的改變」卻比較少「關係的改變」。
然而;信仰就是一種「關係」,信主就是我們跟上帝之間關係的改變,這個改變本來應該帶來人與人親密關係或是人際關係的改變,但是實際上不但沒有發生甚至還會因為對信仰的誤解而引起關係惡化。
這種例子在書中屢見不鮮,許多基督徒父母就是兒女精神疾病的來源,筆者自己在海外宣教時,推動此書也遇見令人感慨的例子,有會友讀了以後怵目驚心,說「這些例子怎麼都在說我?」「難道我有問題?」於是;拒絕往下讀,反而認為這本書有問題,大肆批判這本書⋯⋯這就是典型「自我保護」的例子,不敢面對自己的真面目。
這種情況反而很少發生在初信或是慕道友身上,而更多發生在同工與「資深基督徒」身上,這是非常要命的事,不敢自我批判的人,很難經歷真理帶來的自由。

作者一針見血地說「情緒上的問題和靈性上的問題是不可分的」,這真是完全點中華人基督徒的死穴,因為我們情緒非常壓抑混亂同時居然也在發展着高超的屬靈經驗,這真是離譜的現象。

很多朋友都說讀過此書,並且相當肯定,但是;「知識畢竟是知識」,很多有問題的人也都讀過而且稱讚這本書,結果依然沒有改變。


筆者自己在消化此書的過程也發生慘劇,由於「自以為是」,在跟幾十年前的「前女友」意外聯絡上時,沒察覺自己錯誤認知,該閃未閃,付出了慘重代價,也深刻發現這麼多年過去,我依然對當年的幼稚充滿罪惡感,那個情緒沒有處理也沒有過去,只是埋起來而已,這個經驗使我痛定思痛,也決心花更多時間服事基督徒這個層面。
所以讀書的同時更要禱告請上帝在自己心裡深入地動工。

書中提及基督徒忽略的四件事,在筆者心中順序分別是:
1. 沒有界限(瀾好人,沒有真正認識自己)
2. 沒有真正的親密關係(只有『以和為貴』的錯誤認知
3. 不能同時接受好與壞(當然只接受好的)
4. 沒有真正長大成熟(還活在過去某個階段中)

這就是作者提出的提醒。
讀這種書最大的危險就是「知識叫人自高自大」,不斷用所讀的知識批判別人而不敢檢討自己(這一直是許多基督徒的毛病),所以希望用線上讀書會跟網友一起「狠狠地修理自己」。

當然;過度強調書中某種觀念也是不妥的(任何一本書都一樣),這些書又不是聖經,但是本書令人欣賞的一點就是「大量運用聖經」這些經文都點出你我現在的困境,所以本書也可以邀請非基督徒共讀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記錄下列10天進度(一次40天太多)。
這40天會有每天影音與文字(包括默想與討論)
也會有每週小組分享與討論大綱(如果小組共讀的話)
由於是線上讀書會,也歡迎網友逐日發表閱讀心得。

前10天的閱讀進度如下:
1. 多嚴格啊!(沒有恩典,只講真理)p.1-12
2. 多溺愛啊!(不講真理,完全放縱)p.13-19
3. 真實活著!(承認軟弱,彼此扶持)p.20-23
4. 時間不夠!(恩典真理,加上時間)p.24-36
5. 善用時間!(早熟晚熟,都不相宜)p.37-47
第一篇結束
6. 把心打開!(外熱內冷,裏外不一)p.49-54
7. 三位一體!(神不孤單,以愛相連)p.55-62
8. 我不孤單!(親密關係,永不止息)p.62-76
9. 外強中乾!(上網成癮,無法自拔)p.77-84
10. 思想扭曲!(心情不好,沒人可聊)p.8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